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部门首页/最新资讯/正文
 部门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法制宣传 
 思政研究 
 媒体报道 
 
 
我院即将启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项目”
 

    为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的理论研究与传承实践,根据文化部、教育部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我院将于2016年4月18日正式开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板年画)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项目”。

    杨柳青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以超现实的表现形式和意涵深刻的文化符号,为中华文化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它来自于民间,衍生于中国年节文化,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拓展,产生了新的表现形态和意义,如同一本体现中国风土人情的百科全书,涉及中国人的思想情感、现实生活、未来理想等各个层面,成为中国人年节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的来说,杨柳青木版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结晶和艺术载体,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理想愿景、价值追求和文化习俗,深受大众喜爱。

    本次我院开展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培训项目,旨在通过对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发展历史、艺术风格解读,以及对其相关核心技法、线描、色彩规律的分析与指导,引导学员学习和认识杨柳青木版年画在中国民间艺术中的价值和地位;掌握杨柳青木版年画创作思路、观察角度和技艺方法,并通过中西文化艺术的比较研究,认识其独特性和地域特色,帮助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传承人群在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增强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理论认识,促进艺术创新的学习目的。此次培训还将引入艺术市场概念,引导学员思考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创新设计理念、市场化推广和品牌意识的新品创造,提高木版年画的制作表现力、设计创新及衍生品开发水平,探索高等美术院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最佳结合点。

 

 

 

                                                  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窗口
 

党委宣传部

 
 
“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在天津美术...
天津天美尚艺代表队在首届京津冀蒙助残志愿者技能大赛中...
我校开展《古田军号》主题教育党课
艺启未来丨杰出校友回母校分享成长故事
十面:2019天津青年雕塑家提名展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