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部门首页/最新资讯/正文
 部门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法制宣传 
 思政研究 
 媒体报道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2015年12月21日,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副司长马盛德一行来我院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项目进行考察交流。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寒冰女士、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非物质文化中心保护处处长朱义海、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杨文等陪同考察。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副院长郭振山,天津美术学院天美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幼林、副院长蒋志华,学院办公室主任宋桂展,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志强等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我院院长邓国源首先代表天津美术学院欢迎马司长一行人来我院考察交流,并向来宾介绍了我院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办学优势。他指出,这次由文化部、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很有必要,传承传统工艺品牌,首先要创新传统工艺,从传统工艺传承人群入手,与高校相结合。高校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传承人群的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传统设计。目前我院有一批研究民间美术的专家学者、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以及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我们会严格按照文化部要求,合理安排培训课程,以期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

    马司长谈到,文化部开展这项计划,一是因为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队伍薄弱,一方面已有的传承人年龄偏大,另一方面后续补充力量不足,传承队伍的危机日渐显现。二是因为现有的传承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社会需求。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的师徒传承、父子传承、家族传承等传承方式已显现出明显的不足,文化部结合高校开展这项计划,旨在提高传承人群的综合水平。三是因为原有的传统非遗产品在品质和工艺方面比较粗糙,缺乏时尚性,与现代审美脱节,需要在形式上改进和包装,使其与现代生活走的更近。马司长还对如何开展好非遗传承人群的培训作了详细的要求和说明。

    交流会后,马司长一行在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版画实验室和中国画实验室,马司长对我院实验室的教学基础和育人水平给予充分肯定。

 

 

 

                                                

                                                    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窗口
 

党委宣传部

 
 
“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在天津美术...
天津天美尚艺代表队在首届京津冀蒙助残志愿者技能大赛中...
我校开展《古田军号》主题教育党课
艺启未来丨杰出校友回母校分享成长故事
十面:2019天津青年雕塑家提名展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